★歐洲人看重信任,無論是火車或地鐵,

站口不會設立感應器。

買票與否,端看每個人的素養。


5.jpg 


柏林火車站共有三樓,

以亞洲人的思維,

直覺會認為地鐵在最底層。


因為火車早就延誤,抵達時間也是,

與朋友的約定時間完全亂序,我心急如焚。


持續在一、二樓打轉,

德文標示牌林立,對我卻愛莫能助。



過路人閃避我求救的視線,

儘管上前詢問,

胸前雙手交叉的符碼,

讓我輕嘆口氣,失落地繼續迷路。


走進眼前一家花店,勇敢地和女店員問路,

但她的回應,讓我措手不及。

就像失信於她的承諾似的,

她「對牛談德文」地大聲喝斥,我倒退幾步。


半小時後在三樓找到地鐵,轉乘幾條線路,

毛毛細雨裡,終於落腳柏林友人住所。



一身塵埃、一身狼狽。



德國的接待習俗是,

當天會準備晚餐接待,

閒話家常直到睡前。


他同時還有一位新加坡朋友來訪,

和我同為「外國人」的身分,

我們相見如故,也慶幸有個伴能一起冒險。



☆德國地鐵有S-Bahn(地上)、U-Bahn(地底)之分,

兩者雖有交界處,但不似台灣般在同棟建築轉乘,需走到另一處才能換線。




2015_表頭_CMYK-01.jpg 

【本文屬筆者所有】小小編:汪羽

arrow
arrow

    吉光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