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見蓮華定院,小小的沉穩門面佇立在街道一角,紅塵俗世到此止步。

24.JPG

高野山的寺廟自古以來即有宿坊制度,提供給前來朝拜的僧侶或旅客一個落腳休息之處,發展至今已有些寺廟將廂房改建得美輪美奐一應俱全,但難免缺乏了一點思古幽情。蓮華定院是這一片現代化的浪潮中,少數堅守著素樸古意的一間。

02.JPG

這次可以入住蓮華定院是一次巧妙的機緣,除了可以嘗試不同一般旅客的住宿環境,也可以體驗每日的冥想和早課,實際融入佛門生活,瞭解數百年來在此清修的僧人們是如何在每一句禱念、每一次灑掃中潛心修身。

04.JPG

蓮華定院修建於七百多年前的鎌倉時代,是真田家的家廟,在戰國時期則是著名武將真田幸村及其父親的避世之處,佛寺中除了供奉著真田家的先祖,也隨處標示著真田家的六枚銅錢家徽,六枚銅錢象徵著在黃泉三途河上解救六道眾生的渡船費。據說過去在戰場上,真田家的將士也都在脖子上掛上六枚銅錢,象徵自己視死如歸的英勇精神。

 

蓮華定院除了宏偉的正堂,一旁還有真田家的家廟作為冥想及早課的本堂,兩殿前一方簡單素淨的枯山水庭園,一旁還種植了盞盞蓮甕,荷浪包圍禪風獨具,坐在本堂長廊上讓人自然靜下心來。

 

除正堂和本堂外,後方則是依山勢而建的廂房,曲折起伏的迴廊都有著大片落地玻璃窗,窗外有著悉心維護的庭園流水,可感受到四時推移變化,夜晚還會打上幾盞燈,配上遠方寂靜山林的風聲颯颯,眾人皆會不自覺駐足長廊上。

03.JPG

07.JPG

這次入住的房間,當然是純日式的廂房,雖然沒有電視、網路等科技產品,但坐在窗邊看著外頭庭園樹影搖曳,竟發覺自己難得擁有擺脫手機和電視螢幕的清閒。

11.JPG

16.JPG

宿坊的一大重點,就是可以參加僧侶們的日課,其中一個重頭戲是冥想體驗。

22.JPG

我們跟當天入住的各國散客們進入幽暗狹窄的正堂,上方昏黃燈籠搭配著暗紅色地毯,前方的大日如來像隱藏在華麗的燈飾之後,住持簡短用日文英文說明接下來的流程及短暫的唸經後,就會進入完全的寂靜,古日式倉庫一般厚實的白牆完全阻隔外界的聲音,大約四十分鐘的時間裡只能垂眼面對自己,可以反思過去,可以重整未來,也可以讓自己陷入完全的空白。

 

 

你會發現其實在黑暗寂靜中,對身邊的覺察會更為敏銳,每個人的衣物摩擦、吐納呼吸、甚至是不耐久坐的手腳舒展,每一個動靜都細微清楚。當然飢餓的肚子咕嚕聲也是經常讓大家不自覺微笑的橋段。

25.JPG

經過了冥想,就是眾人期待的晚餐時間,這裡沒有大飯店的豪華料理,有的只是精緻小巧的素食御膳,利用高野山著名的凍豆腐,變化出數種不同的口感,調味適中擺盤雅致,不刻意說明倒也不會發現是素食,且從前菜到飯後水果分量十足,男生的食量應該也不需要擔心,最特別的是雖然身在佛寺但這裡是可以飲酒的,晚餐可以搭配上一瓶日式啤酒或清酒,紓解一整天的疲憊。

吃過飯,大家自由遊走在寺院境內,點上燈的長廊及庭園蟲鳴唧唧,角落還點上可愛的日式豬籠蚊香,就著燈細觀每一扇屏風門扉,每一個轉角都像走進歷史故事裡。

 

回到房內,窗外突然下起陣雨,燈光疏影在微雨中竟有種巴山夜雨的錯覺,伴著雨聲比本堂冥想時還要清靜沉澱,泡一盞茶慢慢梳理寫下今天的日記,身心靈都舒展開來。

21.JPG

 

隔天一早六點我們準時又進入本堂,進行第二項的體驗-早課。雖是自由參加,但大家儘管睡眼惺忪還是準時抵達,聽著僧侶們獨特的禱念音調,讓自己慢慢甦醒過來。

 

做完早課,距離早餐還有些時間,趁著光線正好大家隨處拍著照,四處可見一個個穿著布衣的僧侶提著木桶跪在地上,用力擦著保養得宜的陳舊木地板,這樣的畫面已經在此重複了近八百年,為這樣的如常恆久莫名感動不已。

08.JPG

吃過早餐,簡單收拾行囊。從我們入住至離開,蓮華定院不似其他民宿或飯店有人時時招呼,僧侶們偶然碰面便親切微笑,遊客自來自去,我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完成了兩天一夜的體驗,他們則淡然過著下一個如常的日子。

 

編輯:Yiwen

arrow
arrow

    吉光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